《计算机系统》学科前沿讲座成功举办

/ 2016-11-25 10:33:27

2016年11月24日,在沙河校区教0-003,北航计算机学院系统结构研究所的龙翔教授为高等理工学院同学带来了主题为《计算机系统》的讲座。

640.webp.jpg

首先,龙翔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计算机的分类,让我们知道除了我们常用的台式计算机、笔记本以及平板外,还有超级计算机、特殊场合的计算机以及嵌入式计算机的存在。从1946年到2016年短短70年的时间里,计算机从一个刚出现的新兴产业到如今已经广泛的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以及相关的领域中,其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惊叹。不得不承认,计算机是发展最快的行业。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之后,龙教授向同学们简述了计算机系统的基本原理。如今大多数计算机都是“冯·诺依曼”

结构,即存储程序的二进制电子计算机。 而为什么应用二进制呢?龙教授将其与我们最常用的十进制类比。由于我们习惯用十个手指来计数,因此我们常用十进制。而计算机有两个状态:导通态和关断态,因此对于计算机来说,采用二进制而非十进制是使计算机变得简洁而高效的好方法。

那么,采用二进制的理论基础是什么呢?是布尔代数或布尔逻辑。龙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我们详细阐释了这一点,即“与”、“或”、“非”可构成所有逻辑表达式。

之后,龙教授具体解释了如何用这样的逻辑用于表示加法,以及通过对加法的求补和变形实现减法、乘法、除法,进而实现更复杂的运算。各种不明觉厉的电路图和名词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640.webp (1).jpg

接下来,龙翔教授从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计算机的学科特点。

计算机能做什么?

简单概括到四点:

1.把数据从一个地方挪到另一个地方

2.通过运算和逻辑运算,产生新的数据

3.将数据从存储器中读出,或将数据存入存储器

4.根据当前状态决定下一步做什么

接着又介绍了计算机作为人类发明的一种计算工具,它的根本特征——人造。作为一门人造学科,它本身就没有明确的对错标准,其研究灵感也往往来源于对人类生活的观察,而且学科中有很多原理与个人行为社会行为类似,且满足少数服从多数原则。

那么如何学好计算机呢?

“想要学好计算机,首先要明白和掌握什么是知识核心,然后以不变应万变”。教授简单的开了头,紧接着,就是需要构建历史观。这一点…确实有点抽象,但是不要紧,老师有举例论证~“虽然Intel的硬件和微软的操作系统并不是目前最优秀的,但是他们已经形成了一种主流,所以需要我们用历史观去看待这一现象”。其次,我们还要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并且建立系统观,凭借这些,计算机系学生才能培养出强于其他专业的学生的方面。

两节课的讲座匆匆的结束了,伴着下课铃声,龙教授总结发言“现在的计算机行业处在一个变革时期,多核能够发展到哪一程度无人可知,计算机研究大致完善,剩下的便是工业化的进程”。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