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工学子对话微软公司首席研究及战略官克瑞格蒙迪

/ 2009-04-25 11:39:40

    2009年4月22日下午,高等工程学院30名学生前往北京香格里拉酒店参加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举办的梦想开启未来——对话克瑞格蒙迪(Dream Ignite the future – a dialogue with Craig Mundie)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重新思考计算”,目的是让计算更加贴近人,为人们提供更加便捷的交互环境。

    在大师出场之前,学生们首先欣赏了来自全国高校微软技术俱乐部最优秀项目的代表作品,可谓创意十足,震撼人心。他们分别是“DreamHome灾区辅助调度平台”,该软件系统分为服务器端和手机端,它可以智能地为地震救援人员提供指导和预警;智能GPS导航语音盲杖,该设备形似一只手杖,装在GPS定位装置,以有声方式告知用户位置,描述周边地理环境;斗拱虚拟工作台(3D Virtual Workstation for Chinese Brackets Construction),该技术允许对实际部件进行建模,模拟建筑,旨在复活中国古代的建筑技术,并希望通过这个技术保留住更多文化遗产。

    大师出场,首先给听众们带来的就是灿烂的星空。在录像中,一个6岁的男孩用surface技术讲述了一个自己创造的星河探险的故事。通过这段展示,克瑞格蒙迪引出了本次演讲的主题,要让计算更加贴近人,让世界贴近人。通过新的交互方式,把真实的世界带给他们,让他们亲眼看到,现场感知,对自己感兴趣的部分细致地学习并创造。

    接着他展示了人们与计算机交互的几个阶段,包括DOS阶段,图形控制阶段,Client-Cloud交互以及最新的“Natural User Interface”。在之后的演示中,学生们真正意识到克瑞格蒙迪谈到的“surface只是我们向着这一个目标走出的第一步”的含义。他演示了一个有8个CPU组成的计算系统。计算机上运行着名叫Dinna虚拟机器人。看过《鹰眼》的读者应该对影片中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有印象,该系统初步实现了一个由语音操作的专家系统,即一个可以与其进行交流的真正“专家”,并且毫无延迟的感觉。克瑞格蒙迪说,我们要改变人们使用工具的观念,不只是让工具帮助你,而是在你需要知识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进一步说到,我们提供的专家系统,旨在不远的将来,计算技术更成熟的时候,可以为那些由于自身条件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些老师和知识的人群同样有学习他们的机会。“We provide not just a tool, but an access to great knowledge and teachers。”他还展示了TabletPC如何与Surface电脑系统进行交互,展示了薄如纸的可弯曲的新一代可触摸显示器,并告诉大家,这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

    半小时的演讲结束之后,克瑞格蒙迪与学生们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对话,认真回答了每位学生的问题,让大家感受到了大师敏捷独特的思维与微软公司的动态。问题集中在微软的发展战略,就业,新技术及其走向方面。在回答一名人大附中学生问题时,他说:“我认为自己很幸运,因为我很年轻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我有了我的梦想,并用我全部的热情把它实现。我觉得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热情所在是最重要的。”当提到比尔盖茨退休之后微软内部工作情况时,有网友问及克瑞格蒙迪退休之后想要做什么。他回答说:“我暂时还没有退休的打算。我觉的人们应该以新的观念看待问题,我觉得我还很年轻。”

回来后,高工的学子们反响热烈,深受鼓舞和振奋。这些大师今天的成就就是他们奋斗的榜样,他们也将不懈努力,用技术去改变生活,用梦想开启未来。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