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高等理工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院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立足于学院作为践行学校育人理念、培养造就高端人才的人才特区定位,高工教工党支部围绕人才培养这一学院中心任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具有“高工”特色的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贯彻精神,引领发展,全力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根据校党委要求,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北航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了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围绕一个主题、建设四个环境、注重三个结合、把握四个关键”总体思路,坚持政治核心定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党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在迎接中央巡视、四项排查、两学一做常态化、意识形态自查、党风廉政建设及基层党组织建设调研和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北京市基本标准检查等各项大型活动及检查中均表现优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员干部带头,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师生党员在学院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地为学院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二、明确责任,严控风险,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以《高等理工学院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为依据认真开展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领导班子成员明确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签署个性化廉政承诺书,党政联席会设置廉政学习专题,研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共梳理涉权事项56项、查找廉政风险点60个、廉政风险重点岗位(含副处以上领导干部)3个、信息公开清单共38条。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党员干部的底线和操守。

三、坚持方向,完善创新,继续实施书院制博雅教育

高工教工党支部高度重视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将“汇融书院”作为学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主要阵地,经过五年发展形成了“五合”发展思路和“四个坚持”的建设原则,不断完善育人能力,取得显著效果。书记院长每周赴沙河巡视并与学生座谈,保证了及时掌握两校区学生思想动态,保持与学生的谈心交流。学院首次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同时对于重点关注对象给予及时妥善处理。“每周一哥”作为书院品牌项目,以多种形式满足学生在专业方向探索中的需求;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学生自我管理立体化”格局初步形成;成立学院学业指导中心,并加入全球学习指导协会,全球荣誉教育协会,整合校内外专业资源,使学业指导工作走向专业化。

原直属党支部与离退休党委机关第一支部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共建关系,在升级为党总支后,教工支部、学生支部和离退休第一支部的联系更为密切,经常联合开展支部活动,多次邀请资深党务工作者曾妙南老师与支部师生交流、讲党课;成立了“观·天下”思辨工作室,党员、积极分子全员全覆盖参加时事热点问题的讨论交流,工作室特聘资深党务工作者曾妙南老师、思想政治学院郁树庭老师、彭付芝老师以及资深学生思政工作教师作为理论导师,通过让学生对时事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交流,以身边视点,天下视角,明理正心,思辨人生,完成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

四、巩固改革,继续探索,全面实施学院发展建设方案

高工教工党支部深刻认识到肩负的使命,为学院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不断作出重要贡献,开创一条扎实稳健而卓有成效的精英人才培养道路,培育出了一批基础扎实、视野开阔、能力突出、具有优秀发展潜质的人才。按照“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和学院整体改革方案,保证学院继续按照“两院两地”的发展定位,巩固改革成果,不断建设完善,积极应对在办学规模、办学任务、体制机制等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将大力推进国际化育人作为中长期工作重点,制定“高等理工学院本科生致远(国际化培养)计划”;夯实四年制书院模式及全人教育实践,继续探索办学发展新理念。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